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烈洙] 暫定無題、一







01.


他總是點了一杯美式咖啡坐在高腳椅上,閱讀自己帶來的書,偶爾才會停下閱讀的步伐,拿起已經半涼掉的咖啡望向窗外百般聊賴的街景稍作休息。







02.



我在這家咖啡廳工作超過了半年,一開始也不是什麼熟客,只是單純回到自己的家鄉,在這個過渡期間找個小工作,一邊賺點小錢一邊自己準備考試什麼的。
反正是住在家裡,每天上班只要騎一段小距離的腳踏車,連油錢都省下來了。
每個月賺的錢也是都自己的零花。




03.



啊!下雨了。我一邊擦拭著剛清洗好高溫消毒完畢的碗盤跟放置糕點美耐皿盤還有刀叉們,一邊凝視着窗外忽然灑下的驟雨。
一閃一閃的藍天,是春雷。
皺着眉頭思考着等等下班該借哪一把客人忘記帶走的傘?該拿紅格子色還是紫色好呢?但那隻紫色的好像傘柄有點歪斜吶。




叮鈴鈴  ———






「歡迎光臨。」是下意識的反應,畢竟已經成了習慣嘛。


一個穿著駝色毛衫休閒褲的男子稍急促地推開了玻璃門。門上的鈴噹跟門撞擊地清脆響亮
把明洙拉回現實世界。
啊,是他。




「你好。淋雨了?」我遞上紙巾。


他淺笑了一下「是啊。啊謝謝你。」徐徐地接下我手中的紙巾。擦了擦額頭上濕黏瀏海、撥了撥肩膀上的水珠。


沒有回應他客套的答謝。「今天一樣?」


「嗯,熱的。」他點頭。我低頭注視着POS收銀機而沒有直視他直白得想看透我所有想法的眼神。




「好。」











我其實知道他一直都是擁有如此純真潔淨的眼神,但好像想把我一切都裝進他無任何雜質的瞳孔裡,因為第一次被這樣的眼神招呼時,我覺得我的耳根都紅透了。




所以我偶爾才敢趁他發呆或者眼神駐留別處時偷看他幾眼。


已經是熟客了,所以他有放一個屬於他自己的杯子在我們店裡。




我拿出他專屬的黑色招牌logo浮雕杯。




04.



第一次看見這個杯子時我還沒見過這個人,當時就對著這個主人很好奇,因為黑色是我最愛的顏色,它有點花苞杯口收進去造型中間微胖,配上經典的女神LOGO圖案陰刻進去的觸感良好,就是怕刻進去的白色LOGO部分會染色,顯現不出黑色的美,因為要襯托黑色還是白色最好。






當我開始站在吧台做飲料時看到夥伴傳呼過來的杯子「Tall Americano.」,我一好奇抬了頭看見他看著我的眼睛正對著我微笑。








那時我聽不見任何聲音好像全部的聲音、咖啡機聲、磨豆機聲、鈴鐺聲、所有聲音都彷彿在我頭上矇上了層塑膠袋般,悶悶的、遠遠的。




05.




我用右手轉下架在la marzocco上的過濾把手敲了敲手把,把用過一次性的咖啡粉敲入集中垃圾桶。 右手將架上磨豆機時,換過左手抓著把手,用右手撥了兩下配量把手讓新鮮咖啡粉正確地落入把手過濾凹槽,再用右手抓着搗實器、用適當的力氣填壓咖啡粉,架上機器、壓下按鍵。被壓力跟熱水萃取後的濃縮咖啡就順著過濾把手的兩個咖啡出口流出,以蜂蜜般的流速,焦糖般色澤完美地23秒落入shop杯當中,完美heartbody的比例,上頭的crema也頗具一層厚實感。再以指腹跟指尖抓著兩只shot杯,倒入已經用熱水溫過杯的黑色馬克杯當中,迅速放回shot杯,必須在十秒內讓他與熱水結合並到達適當的水量,這就是一杯中杯熱美式咖啡的製作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